上海海关学院的涉外培训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并于2004年成为世界海关组织(WCO)亚太地区培训中心。同时,我校也是商务部援外培训承办单位。

学校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落实海关总署的国际合作部署,积极协调各种资源,着力打造涉外培训品牌项目。世界海关组织跟班作业项目、香港海关和澳门海关关务研修班已连续多年在我校举办;我校已经多次举办阿拉伯语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研修班、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及执法能力研修班、非洲国家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及执法能力研修班等涉外培训项目,品牌效应已经凸显。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截止2019年底,我校已经举办了200多期的涉外培训项目,近6000人次参训,覆盖国家和地区约140学校将以此为基准,努力打造“亚太地区海关培训卓越中心”,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与参训外国官员的沟通,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和中国海关最新的业务改革进展,依托世界海关组织亚太研究中心平台,建立中国海关的国际“朋友圈”,切实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维护海关国际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