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作办学情况

  1. WCO合作情况

1PICARD认证

PICARD “海关学术研究与发展伙伴关系”项目(Partnership in Customs Academic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简称PICARD),是世界海关组织(WCO)为从根本上提升各成员国海关应对国际贸易挑战的能力,提高自身运作效率以及提高海关人员能力建设而为海关和学术界提供的一个合作框架。世界海关组织成员国的高校及学术机构以共同参与PICARD项目为契机,成立了非盈利的国际海关学术联合体-国际海关院校网络(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Customs Universities,以下简称INCU),为海关和各学术机构搭建合作联系的平台,共享彼此的优秀海关业务实践。

WCOINCU合作开发和制定了PICARD专业标准。制定PICARD专业标准是PICARD项目的一个重要使命,即为海关提供系统性的知识、技能和行为体系专业标准。PICARD专业标准可以应用于如下领域:1、设立基准,并可将其作为海关招聘用的岗位说明;2、设立衡量成员海关当前内部培训效果的基准;3、设立海关学术发展的设计或绩效的标准。

目前国际上共有9所高校及学术机构申请并获得世界海关组织PICARD认证,我院于2018年完成海关管理本科专业PICARD认证,在此基础上,学院将于2019年启动MPA硕士项目的认证申请并将积极参与2019PICARD新标准的修订。获得世界海关组织PICARD国际认证是我院努力适应海关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体现,这无疑将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扩大学院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彰显海关专业办学特色,吸引更多优质生源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我院的长远发展。                

2、参加PICARD大会情况

PICARD大会是国际海关学术界规格最高、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年度学术会议。自2012年以来,学院每年选派教师代表赴外参加PICARD大会,及时跟进国际海关学术界最新发展动态、提高学术科研水平、拓宽国际视野。近几年来,学院一部分教师和在读本科生被邀请在大会及大会青年论坛环节做主旨发言,宣讲学术论文,体现了学院良好的教学科研成果,提升了学院在国际海关界的影响力。

3WCO学术期刊平台

学院每年组织师生向世界海关组织PICARD大会主办方投稿,论文主题涉及海关现代化、贸易安全与便利、跨境电商、海关大数据分析、打击非法贸易等。另外,上海海关学院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也积极主动撰写学术论文并向《世界海关期刊》(WCJ, World Customs Journal)投稿,目前已有多篇论文被《世界海关期刊》录用,为世界海关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4、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培训中心(WCO RTC

2004年,学院成为世界海关组织(WCO)亚太地区培训中心(RTC)之一。以建设WCO领先地区培训中心为目标,按照中国海关的统一部署,学院与世界海关组织及中国能力建设基金(WCO CCF China)开展密切合作,每年承办或组织WCO全球/地区研讨会、培训班及跟班作业项目。截至2018年底,共承办WCO项目33个,参加人员867人。


  1. 与国外高校合作情况

1、鹿特丹管理学院

在荷兰海关局的沟通协调下,学院与荷兰伊拉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启动了实质性的合作。2016年,学院选派2名博士教师赴鹿特丹管理学院参加《海关与供应链合规》硕士项目,拓宽国际海关视野,提升海关专业学科教学水平。以此为基础,学院与鹿特丹管理学院就《海关与供应链合规亚洲硕士项目》(国际双学位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开展了论证与商洽。迄今双方已签订《上海海关学院与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谅解备忘录》,并已就招生、课程、政策、科研等方面进行了6轮会谈,完成了在海关法、供应链、IT三个方向核心师资的对接,为项目早日启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

201611月,学院与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于签订合作意向书,两校在本科交换生项目、教师交流项目、科研合作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在校级互访、实地调研的基础之上,2017年、2018年学院海关管理系和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海关管理与安全系分别开展了两期本科互换生项目,互换生人数分别为18人(双方各派9人)和30人(双方各派15人)。2018年,两校开展教师交流项目,即派遣专家到对方院校讲授海关专业课程,推进了两校在海关研究、教学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教学成果显著。目前两校正在开展紧密商洽,拟就扩大互换生的规模、课程开发、联合授课、联合颁发证书、联合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启新的合作模式。


3、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

2018年,学院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学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就本科交换生项目、教学科研人员互换项目、工作人员互换项目等达成一致,每年各自选派若干名本科生到对方高校学习交换一学期(具体数量由双方每年共同商定)。20189月,上海海关学院选派5为本科生赴荷兰方提斯应用科学大学技术与物流学院学习交换。同期荷兰方提斯应用科学大学技术与物流学院选派5为本科生赴上海海关学院学习交换。


4、德国明斯特大学

2018年,学院法律系与德国明斯特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就本科交换生项目达成一致,每年各自选派1-2名本科生到对方高校学习交换一学期。20189月,上海海关学院选派在读本科生1人赴德国明斯特大学法学院学习交换。在2018年校际访问的基础之上,两校就拓展合作领域和提升合作层次达成共识,在相关专业领域如中德、中欧海关法研究、海关能力建设等方面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在开展校际学术双向交流、合办中德或中欧海关法论坛等活动方面已达成明确合作意向。


5、澳大利亚海关与消费税研究中心(CCES

学院与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海关和消费税研究中心于2014年和2017年连续签订了有效期3年的授课协议书,每年定期邀请澳方派员来校为税务硕士研究生开设《环境税》《直接税》《间接税》等主题全英文课程。


(三)留学生情况

学院与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已签署合作协议。2017年至今,已接受了来自俄罗斯、荷兰、德国和罗马尼亚四个国家54名知华、友华、爱华的外籍学生,提升了我校专业学科的国际认可度,同时送出30名本科学生代表赴国外高校攻读海关课程,拓展了学生国际化视野。此外,学院发挥海关行业院校优势,拓宽学生赴外业务实践渠道,2016年至今已选派1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赴荷兰海关、新西兰海关及国际海关院校联盟(INCU)秘书处参加了6期跟班实习项目。学院正与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美国奥古斯塔大学和拉脱维亚里加技术大学开展本科学分互认项目,为更多的学生走出国门提供机遇。


(四)赴外交流

学院实施积极化的国际化战略,加强与国际海关机构与国外高校的联系与交流,为学院教职工赴外交流创造机会。2016年以来,学院组织55148人次赴2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访问交流及学术活动。出国(境)人员比例占全校教职工总人数近半数左右。这些赴外交流项目成果丰硕,有效地加强了学院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促进了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并通过不同平台向世界海关贡献了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