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丛玉豪召开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及 课程体系论证会

发布者:实施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99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切实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416日上午,上海海关学院召开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论证会。校长丛玉豪、副校长岳龙参加会议。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工商与关务学院、公共教学部、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和国际交流部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和老师代表参会。

校长丛玉豪介绍了学校留学生项目的基本情况、相关背景以及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同时也指出学校在留学生培养方面面临的瓶颈,主要包括给留学生开设的课程太少、海关及行业特色不够突出、课程体系不够完整、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不够灵活等。

国际交流部负责同志汇报了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修订原因、目前课程体系短板以及需要讨论的课程体系之具体内容;介绍修订后的来华留学生课程体系在传承基础上有增量、有特色、可行性,设计校内师资、海关及其他高校师资的结合,讲课方式以专题讲座形式等。参会代表就如何围绕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目标优化留学生培养模式、建立具有海关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言献策。

岳龙副校长指出,学校的留学生培养应该加强留学生的学习需求分析、突出中国海关特色、提升留学生项目的后续测评和调研等,同时应着重提升课程的时效性和前瞻性。

校长丛玉豪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提出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应聚焦课程结构、关注学科专业建设,充分利用上海的地区优势和中国海关的国际影响力。下一步,根据会议部署,国际交流部将与各有关部门联动,共同思考留学生项目的顶层设计,理顺各课程模块的逻辑关系,设定适合学校实际的课程体系,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留学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