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实习项目介绍 (2019年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70

海外实习项目介绍

2019年度)


一、INCU实习项目介绍

2019年度,我校先后选派8位在读本科生(李韵琛等)赴位于澳大利亚堪培拉的INCU(国际海关院校联盟,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Customs Universities)秘书处办公室进行海外实习。该INCU实习项目旨在让学生在一个以海关及国际贸易为重点的国际组织中获得锻炼机会,进一步发展技能和获得专业经验,并为未来的工作机会作好准备。在INCU秘书处主任Mikhail Kashubsky博士的帮助下,实习学生在公共关系特别是在机构组织海关高校的内外部沟通领域接触了INCU工作的方方面面,他们有机会站在国际平台上理解和深化对INCU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认知。

二、ROCB实习项目介绍

2019年度,我校选派1位在读研究生(林恋青)赴位于泰国曼谷的世界海关组织(WCO)亚太地区能力建设办公室(ROCB A/P)进行海外实习。实习学生为ROCB网站贡献了两次新闻稿件,作为助手参加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二届《东盟侦测与预防野生动植物跨境犯罪指南》地区研讨会,会后对英文资料进行整理与翻译,并在我校驻该办公室童话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份指南要点概述的书写。实习期间还有幸陪同ROCB A/P主任对位于泰国曼谷联合国国际会展中心的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的主要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礼节性拜访。在学术研究方面,该生主要承担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亚太海关实践的研究工作,利用办公室资源,围绕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子商务标准框架,对亚太地区海关在该框架下的实践进行了案例整理,并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性研究。其阶段性成果在办公室范围内进行了展示,同事们对其研究成果与后续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

此次暑期实习项目是我校成功申报上海高等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开展“对接世界海关组织标准 打造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高地”项目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办学、打造研究生教育特殊培养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