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服务“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津巴布韦海关监管设备应用培训班”顺利开班-国际交流工作简报(2017年23期)

发布者:测试人员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4

国际交流部工作简报

国际交流部编          2017年第23期    828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津巴布韦海关监管设备应用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7821日,受商务部委托,由海关总署主办、上海海关学院承办的海外送教上门“海关监管设备应用”培训班在津巴布韦边境口岸城市穆塔雷顺利开班。该项目是中国海关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实践和有效举措。中国海关代表团由来自上海海关学院张树杰、王菲易,天津海关张程、拱北海关陈爽和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刘欣侠等5人组成,共同承担为期15天,120课时讲座、16课时调研和现场教学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中方代表团已圆满完成“中国改革及其成就”、“中国海关及其现代化”等授课任务,得到了津巴布韦税务署相关负责人以及津方学员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

  开班式上,津巴布韦税务总署第三区负责人InnocentChikuni先生代表津方致辞,对中国海关代表团不远万里、不辞辛苦赴津援助送教表示衷心感谢。InnocentChikuni先生认为本次培训班意义重大,将为津巴布韦税务总署当前存在的诸多监管疑难问题带来东方良药;同时也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海关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将对中津双边贸易、中非贸易的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方代表团团长张树杰先生代表中方致辞,向津巴布韦税务总署近期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表示中国海关愿意就通关监管等多项海关职能与津方进行真诚的沟通和交流,专门遴选优秀师资赴津,为津巴布韦税务总署介绍中国和中国海关近年来的改革经验和最佳实践。

  为确保培训的逻辑性和针对性,中方代表团在赴津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在上海海关学院专门组织了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并在抵达穆塔雷当晚,与津巴布韦代表团负责人MelusiTshuma先生就培训需求、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与交流。本次培训课程教学形式多样化,采取多种授课方法,主要包括专题授课(理解中国及其改革、中国海关及其现代化、海关监管设备与技术应用)、现场教学(津巴布韦边境口岸)、课堂研讨(“贸易便利化协定”专题研讨、“海关监管设备运用及挑战”专题研讨)。此外,为加深学员对推进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知,中国代表团灵活设计了“每日中文”袖珍课程,使学员在紧张的课程学习之余,体验中国文化,体味中文魅力。

 接下来,代表团全体人员将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做好专题讲授、研讨组织、现场教学等培训工作,以确保本次援助培训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