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上海海关学院陈晖副校长率团赴荷开展学术交流-国际交流工作简报(2017年18期)

发布者:测试人员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3

国际交流部工作简报

国际交流部编          2017年第18期    67

上海海关学院陈晖副校长率团赴荷开展学术交流

2017520日至64日,我校选派陈晖副校长、法律系朱秋沅教授、国际交流部郭向楠老师三位同志以及海关管理系海关管理专业2014级在读本科生马尧、练永瑜、刘澜三位同学赴荷兰海关局开展跟班作业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教学实践效果。

赴荷期间,陈晖副校长率团围绕几个主题开展深度交流和实地走访:

(一)理论业务学习:与荷兰海关资深业务专家面对面交流研讨荷兰海关的优势业务和先进做法,重点在海关风险管理、《新欧盟海关法典》(UCC,Union CustomsCode)实施效果、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电子贸易、AEO制度、通关便利化先进措施、中央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单一窗口、信息技术与科技创新、海关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

(二)海关现场考察:参观考察了部分荷兰海关工作现场,例如鹿特丹港口海关、史基浦机场海关等,了解海关工作流程。

(三)海关培训考察:参观考察了荷兰海关空运培训中心、海运培训中心、乌特勒支国家培训中心,交流研讨优秀培训经验和做法。

(四)荷兰高校考察:在荷兰海关的帮助下,参观考察了荷兰海关的几所合作院校,例如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RotterdamSchool of Management)、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Fontys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Eindhoven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此次赴荷跟班作业项目顺利结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帮助专业教师学习了解荷兰海关工作理念、先进工作经验和模式等,也帮助本科生加深对荷兰海关业务的理解并开展学术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