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1期-国际交流部派员参加《新冠疫情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27

国际交流部工作简报

国际交流部编 2020年第11429


国际交流部派员参加《新冠疫情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2020429日晚,国际交流部派员参加了《新冠疫情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由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举办,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共有160位代表在线参加。其中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塞尔维亚、土耳其、德国、法国、阿塞拜疆、捷克、泰国等11个国家的16位高校及学术机构代表做了专题发言。中国共有六所高校代表参加,我校受邀在论坛上发言。

本次论坛共设三个讨论议题:1、各国当前的疫情形势、采取的防控措施及对大学教学工作的影响;2、应对疫情的影响,各国实施远程教学、网络教学的经验与挑战;3、新形势下,探索开展新的高校国际合作方式的可行性。

主要发言嘉宾的观点总结如下:1、疫情的蔓延对大学正常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新的教学模式如远程教学、网络教学、混合式学习等方式成为了必然的选择;2、无论以何种方式开展教学,应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授课教师应更加注重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设计多种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3、各国高校普遍遇到的挑战、网络教学对应的理念、设施、师资网络教学水平及学生的适应性;4、欧洲面临着疫情二次爆发的高风险,各高校现有的国际合作项目有陷入停滞的风险。因此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应当实现从“实”向“虚”的转变,包括采用举办在线国际研讨会、在线学术夏令营和冬令营、虚拟科研团队等方式。

我校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以下内容:中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我校开展的在线教学相关情况、我校2020年留学生工作的进展情况,即赴外交换生选拔工作已完成并且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设计了全新的、特色鲜明的来华留学生课程体系。对相关大学提出的国际合作新形式表示了支持,并希望论坛主办方能够整理各高校的建议、形成具体的工作计划与方案,在此基础之上推进实质性合作。最后利用此次发言机会向全体与会大学发出了开展国际合作的邀请。

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国际处处长NataliaMuyzinik女士(论坛主持人)感谢了我校的发言。同时她赞同我方此前提出的建议,即随时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和两国政府边境管控政策,两校保持密切联系,稳步推进2020年秋季交换生项目的准备工作,不断提升两校的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