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5期-上海海关学院与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召开 在线工作会议

发布者:实施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28

上海海关学院与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召开

在线工作会议

 

202073日下午,上海海关学院与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举行在线工作会议。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海关与安全系主任谢尔盖先生、国际交流部中国合作项目中心主任叶夫根尼娅女士,还有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我校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黄丙志教授参加视频会议并致辞;上海海关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王丽英教授参加视频会议并介绍2020修改后的来华留学生课程体系;任课教师代表张国红教授、周欣副教授以及国交部全体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并与俄方进行研讨。

新冠疫情的世界蔓延对我校的校际合作产生了较大影响,原定于2020年秋季开展的对俄交换生项目已经取消。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双方积极探索如何通过现代化的信息与通讯技术保持两校之间密切联系,继续推进现有的合作项目并发展两校合作关系。会议主要包括三大议题:1、如何为两校海关管理专业留学生提供高质量以及有海关特色课程,即平衡两校留学生课程专题和数量;2、两校学生就共同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开展科研合作;3、两校专业教师之间开展合作研究,在国际论坛上联合发表和演示研究成果等等。

会谈中,俄方代表就以上议题提出了相关的合作建议,包括:1、利用ZOOM等网络平台为两校学生开设线上课程;2、对两校现有课程体系进行审视,探讨海关特色类课程设置,满足学生对专业性知识的需求;3、成立工作小组合作开发英文课程教材;4、以开展联合研究、举办在线论坛等形式,推动两校学生和专业教师之间在专业领域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提升两校科研合作的层次。

我方在发言中表示上海海关学院一直重视留学生的教学质量和管理工作。2020年,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校专门为来华留学生打造了新的课程体系。改革后的新的课程体系具有模块化、海关特色、专题式讲座式以及针对来自海关和非海关专业学生进行分类设置等特点。尤其增补了海关特色鲜明的系列课程模块,可以满足俄方来华学生对中国海关管理类知识的兴趣。会议讨论热烈,我方对俄方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了详细的交谈,并表示将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后反馈相关意见。